自己扛著行李前往日本,在東京待了120多天,從一開始不會說日文到回來終於進步可以考一下n4,在日本可以簡單溝通甚至回台後英文大幅進步(因為幾乎只能跟交換生聊天哈哈),之後想發表幾篇記錄一下我在日本的花費、旅遊規劃、金錢規劃、需要辦理事項(電話、開戶、解約、繳費.....),今天先從頭說起,分享一下再怎麼避免都還是一定會用到日文的地方XD

 

為什麼會選擇日本呢?

 

當初其實第一志願是想去新加坡,理由很現實是覺得自己英文程度也不是非常好,多益甚至不到750分,簡單溝通跟聽力還可以,閱讀速度不是很快但大致還能看懂意思,想著之前去新加坡有時候還是有中文能溝通的情況所以暫時不考慮歐美國家。

那為什麼後來跑去東京呢?

理由也非常現實哈哈,因為成績沒有到達那間學校的標準!還是很想交換學生的我看了看其他學校,除了希望精進英文能力外希望也能多多少少學習到第二外語,因為曾經學習過一年日語,最後選擇了位於東京的學習院女子大學。

 

只會50音真的可以在東京生存嗎?

 

其實真的是可以的,如果是旅遊的話我認為如果不會說英文其實也完全沒問題,因為觀光地方大部分都會有會說中文的店員,再加上很多點餐系統或是買票系統都有中文字幕,所以才會有很多人不會講日語也能在日本自由行。

但是!

如果你是要在這邊短期或是長期居住,我不是很清楚打工度假需要自行處理事項所需的語言程度會用到多少,但交換學生的話因為畢竟是來讀書所以日語程度會引響到你選課範圍的廣泛,生活方面要處理國際學生事項的國際事務處老師,大部分英文都還不錯所以可以用英文溝通,學習院女子大學是有學伴制度的能夠陪你去辦一些比較瑣碎的事項(去類似區公所的地方辦理在居留證上的住宿地址、買學生交通定期票...之類的),但好像也不是每個學伴都會那麼有時間,外加如果你要開戶辦電話卡可能就得自己面對那些行員(我用破日文跟簡單英文成功辦成!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流程),還有生活購物之類的事,是生活而非旅遊的話,其實不會說日文真的有點辛苦,不是不行!但真的會很辛苦,很慶幸自己能平安的度過了幾個月,一開始也是每天焦慮到不行。

 

總結一下

 

出發之前語言程度 多益:介於650~750之間 /日文程度:大概只認得平假名跟簡單打招呼用語

交換學生期間:2019/3月底~2019/8月初回台

生活中要用到日文的地方:

1.區役所(相當於台灣區公所)辦理「住民票」,也會在你的在留卡上留下地址

2.開學自我介紹(大家都說日文只有我不會說)

3.銀行開戶(日本學校可能會提供獎學金)

4.申請電話號碼(訂餐廳跟開戶都需要電話號碼)

5.平常繳水電費(也可以拿去便利店繳費)

6.買學生交通定期票卷

7.跟住宿地方的管理人溝通(有一次水管壞掉、要入住和退宿時,不過是用英文溝通)

7.回國前要去辦理離國手續(保險之類的也要繳清)

arrow
arrow

    也可以 這樣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